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653
吲哚氰绿在眼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吲哚氰绿,吲哚氰绿,眼底造影,1ICG的理化特性,2ICG在眼科中的应用,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吲哚氰绿(ICG)因为其独特的物理性质和光谱特性,使其在眼科领域,尤其在眼底造影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成为诊断脉络膜新生血管的首选造影剂。但是其临床使用范围不仅局限于如此,本文就ICG在整个眼科领域的应用做一综述。

    关键词 吲哚氰绿 眼底造影

    吲哚氰绿(indocyanine green,ICG)又名靛氰绿,目前已成为检测脉络膜新生血管等眼病的首选造影剂。它最早是作为一种测定肝脏功能的指示剂出现于1950年。此后,由于其独特的物理性质和光学性质,ICG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并广泛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更新,ICG更是备受青睐。本文就ICG在眼科的应用做一简要综述。

     1 ICG的理化特性

    ICG是三羧花氰系中的一种暗绿蓝色色素,分子量774.96kD,成分为C 43 H 47 N 2 NaO 6 S 2 ,系水溶性物质。98%的ICG可以和血液中的血浆蛋白结合,从而保留在血管腔内。ICG吸收和发射近红外光,血液中ICG吸收光谱是650~850nm,最高吸收峰在805nm;而发射光谱约在770~880nm,最佳发射波长为835nm。ICG因为和血红蛋白结合而几乎全部由肝脏排泄,而并不由肾脏排泄。ICG含有5%碘成分,因此对碘过敏的患者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瘙痒等,严重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一般ICG禁用于有碘过敏史、其它药物过敏史、肝病和因慢性肾功能衰竭而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

     2 ICG在眼科中的应用

    2.1 染色剂

    2.1.1 角膜手术 John [1] 首次将ICG运用于深板层角膜内皮移植术(deep lamellar endothelial kerato-plasty,DLEK)。他将ICG染色于供体的角膜基质中,以便手术时能更清晰地辨别供体和受体的角膜基质,使其完全融合。笔者认为此种方法有以下优点:(1)ICG可迅速染于角膜基质;(2)术后24h即可消失;(3)可使手术者确定供体角膜基质位于受体前房前面,确认受体角膜基质和供体角膜基质相融合,而层间不残留任何液体、气泡和组织碎屑等。术后随访10.5个月,患者没有出现角膜基质或角膜上皮的水肿,也没有检测到任何ICG残留于前房或虹膜表面。因为这是首次报道,而且病例仅2例,所以该方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2.1.2 白内障手术 在白内障手术中,如果晶体完全混浊或角膜条件较差,会使手术医师无法清晰辨别晶体前囊膜,由此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1998年Horiguchi等 [2] 运用ICG染色于晶体前囊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