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53
ACEI在内科疾病治疗中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1ACEI治疗高血压的观察与护理,2ACEI治疗慢性充血性心衰的观察与护理,3ACEI在肾小球疾病治疗中的观察与护理,4ACEI不良反应的观察与护理,参考文献
     ACEI是活性强,特异性高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竞争性抑制剂。对各型高血压有显著降压作用,亦能改善慢性充血性心衰(CHF)的心功能。并有显著的减低尿蛋白的作用且伴肾功能的改善。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鉴于其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故在应用时应给予严密的观察与护理。

     1 ACEI治疗高血压的观察与护理

    ACEI能竞争性抑制血管紧张素转移酶,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使收缩的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同时还使醛固酮分泌减少,减少水钠潴留而降低血压。

    1.1 服药前均监测血压、脉搏、记录尿量、检查眼底,部分病例做肾功能检查。

    1.2 卡托普利口服吸收快,15min开始降血压,1~2h效应最大,持续4~6h,所以在服卡托普利后,15、30、60、90、120min各测血压、心率1次。并详细记录。

    1.3 治疗高血压急症时,常用卡托普利舌下含服,降压迅速,5min开始降压,30~60min下降最明显,持续2~4h [1] 。应在含服后5、15、30、60min各测血压、脉搏及心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