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454
加强环节管理 防范护患纠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加强环节管理防范护患纠纷,1引起护患纠纷的因素,2防范护患纠纷的对策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医院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医院蓬勃发展的同时,护患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护患纠纷不仅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而且影响医院的社会效益。现结合笔者数年的医院环节管理实践,就如何加强环节管理,防范护患纠纷发表一点拙见。

     1 引起护患纠纷的因素

    护患纠纷是护患关系中的某些矛盾激化而成,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护方,引起护患纠纷的大致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1.1 违反医院护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发生纠纷的主要原因 由于管理不善,致使少数护理人员无视护理操作规程,不认真执行医院制定的规章制度,导致护理、治疗过失直接造成差错,引起纠纷。如皮肤护理未落实而致褥疮,治疗过程中未严格执行三查七对而输错液体等。

    1.2 少数护理人员过激的语言是产生纠纷的导火线 据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