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484
偏头痛患者经颅多普勒分析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引起头痛的主要原因是颅内、外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及神经介质的改变 [1] 。本文应用经颅多普勒(TCD)对部分偏头痛病人进行脑动脉血流动力学测定分析及探讨临床意义,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及住院的偏头痛患者268例,男113例,女155例,年龄20~48岁,平均36±7岁。自述每月发作3~8次,均符合国际卫生组织头痛分类专门委员会于1988年国际偏头痛协会头痛性疾患的诊断标准 [2] 。根据检查时是否头痛分为间歇组160例和发作组108例。

    1.2 方法和标准 应用美国3F公司TDS-9900型TCD仪,探头频率2.0MHz,卧位经颞窗检查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经枕窗检查推动脉(VA)、基底动脉(BA),测峰值血流速度(Vp)、平均血流速度(Vm)、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检查中适当调节仪器增益、图像亮度及对比度,以获得最佳图像。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参照美国3F公司提供的TDS-9900型TCD仪血流速度正常范围推荐的正常值,测得值结果同正常值血流指标均数±标准差比较,大于此值为增高,低于此值为降低。

     2 结果

    2.1 偏头痛间歇组 160例中Vp、Vm增快146例(91%),146例中1314条动脉检出Vp、Vm增快的有320条动脉,其中MCA176条(55.0%),ACA91条(28.4%),PCA、VA及BA共检出53条(16.5%),其余14例有12例Vp、Vm正常(8.0%),2例偏低,与正常人测值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2.2 偏头痛发作组 (1)Vp、Vm增高,RI、PI正常25例;(2)Vp、Vm增高,RI、PI降低16例;(3)Vp、Vm正常,RI、PI降低29例;(4)Vp、Vm、RI、RI均正常29例;(5)Vp、Vm降低,RI、PI正常2例;(6)Vp、Vm,RI、PI均降低7例。以上108例中表现为单支或多支脑动脉RI,PI降低者共有52例,在这52例中468条动脉中检出179条动脉(48.0%),其中MCA79条(44.13%),ACA54(30.17%),46条(25.70%)。

     3 讨论

    偏头痛发病的一个重要机制是神经血管的不稳定性引起的脑血管舒缩功能障碍。本检查所见偏头痛间歇期以单支或多支及动脉痉挛,尤其是大脑中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表现为口径变小,血流速度增快,脑血流量减少(即Vp、Vm增快,RI、PI值正常,占间歇期的91%。而发作期部分患者单支或多支颅内动脉扩张,即PI、RI降低占发作组的48%,这种血管的先收缩,再扩张,发生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了血流在口径变化了的血管中形成涡流,致使血流率及切变速度的改变,使血粘度增高,血中红细胞明显变形,释放ADP引起血小板的聚集、破坏,释放5-羟色胺(5-HT),其水平先高后迅速下降而引发头痛 [3] 。据此机制,我们对其中100例病人间歇期服用阿司匹林、地巴唑,取得明显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何小峡,陈芷若.经颅多普勒在偏头痛中应用.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7,24:259.

    2 王荣国,李光华.内科疾病诊断标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25.

    3 屠永华,王玉锦.偏头痛的研究进展.医学综述,1999,9:418-420.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百拇医药(李 丽 翟 胜 姜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