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627624
肝包虫囊肿切除术的手术配合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肝包囊虫病是畜牧区常见的疾病之一,近几年在城市较为少见。我院已十几年未发现有此种病人。我院今年收治1例诊断为肝包囊虫病的病人。并在严密隔离下实行了囊肿完全切除术。术中我们使用了一次性的无菌敷料以防止污染,术后效果满意。现将肝包囊虫病的手术配合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67岁,术前临床诊断为肝包囊虫病。临床主要症状为周身不适、无力、恶心、呕吐。肝脏轻微肿大伴有腹痛、腰痛等。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护理 本手术为近年来较为少见的特殊手术,术前日手术室护士应到病房访视病人。做好病人的解释工作,介绍手术室环境,手术体位,手术情况,麻醉方法等。减轻病人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力求病人以最佳状态积极配合手术。

    2.1.2 器械准备 除一般剖腹器械外,另备20ml注射器1支,16号针头1个,橡皮引流管1个,10%甲醛数毫升。深部组织剪和长持针器各2把。长弯血管钳10把和S状深部拉钩大小各1把,花生米钳1把,高频电刀、吸引器。

    2.1.3 特殊敷料 一次性敷料包1个及一次性手术衣1包,长64cm、宽46cm,黑色纱布15块。

    2.2 术中配合

    2.2.1 病人取仰卧位,垫高腰背部。常规消毒皮肤,铺巾,查对纱布及器械。右上经腹直肌切口。皮下至肌层电刀止血,进入腹腔后用纱布垫和深部拉钩隔离胃肠,再用黑色纱布在囊肿周围小心塞好,以便囊砂及囊内碎屑漏出时可看得更清楚。

    2.2.2 用16号针头刺入囊内,接上吸引器,吸出囊内液体。液体量约1000ml。吸尽后用注射器注入10%甲醛,反复3次,以杀灭囊内寄生虫。然后用组织钳提起囊壁,将浸有10%甲醛的黑色纱布塞入囊内,涂抹囊内壁,使生发细胞和附着的子囊彻底消灭。

    2.2.3 由于囊肿外壁非常薄且与胆总管和小部分肝组织相连。因此,将囊肿完全切除,并将与其相连的肝组织一并切除。用钳带线结扎或用9×24弯圆针、7号丝线缝合止血。

    2.2.4 放置橡皮引流管。以引流肝脏切面之渗出液且有利于观察有无胆汁流出,从腹壁近处引出。然后检查术野,查对纱布、器械及一切物品。依层缝合腹膜、肌肉、皮下组织及皮肤。固定引流管,用无菌敷料覆盖刀口。手术完毕。

    2.3 术后随访 病人术后2周,全身症状已消失,精神状态良好,腹部引流管已拔除,手术获得成功。手术取得满意的疗效,病人现已痊愈出院。

     3 护理配合体会

    由于肝包囊虫是由接触传播感染,因此,手术时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和隔离措施。术中防止囊液及内囊接触其它组织器官,以免发生过敏性休克。凡与囊液及内囊接触的器械及纱布勿再使用。术后在甲醛溶液桶内刷洗器械后,在清水桶内冲净,擦干器械,送高压灭菌。以防止污染其它地方。术中用过的纱布及敷料等一次性用品全部放入一次性污袋中,倒入10%甲醛,扎上袋口以便焚烧或处理。手术间用40%福尔马林液熏24h,再使用该手术间时,用紫外线照射30~60min。总之,手术时保护好病人和自我免受污染是手术成功的前提,而手术敷料用品等处理得当是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重要保证。因此,从术前、术中到术后都应在绝对无菌、严密隔离下进行,这也是预防肝包囊虫病传播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手术室, http://www.100md.com(李秀娟 王丽娜 孔春红 田伟红 赵可心 刘 茹 赵景丽 李 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