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04
“120”出诊抢救记录的应用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急救医疗需求不断增加。病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且出诊病人急、危,重症居多,医疗风险极大。任何一方面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难以弥补的后果。为此我科设计了“120”出诊抢救记录,以加强管理,提高急诊救护质量,避免医疗事故及纠纷的发生。

     1 内容

    见表1。

    表1 120出诊抢救记录(略)

     2 应用

    (1)由出诊医生、护士对出诊时间、到达时间、病人的一般情况、病史、诊断及抢救处理过程、回院时间及收住科室进行逐项填写并签名。(2)此表一式二份,一份随住院病历归档,另一份由急诊科备案保存。

     3 体会

    (1)120出诊抢救记录的使用完整、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医生,护士对病人的抢救过程,既起到自我监督作用,又可避免医疗纠纷。(2)120出诊记录的使用可使医生、护士在院前急救过程中加强责任心,增强法律意识,克服工作随意性。(3)记录简捷,明了,内容齐全,病人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院前急救医护人员与院内科室之间的交接。使医生、护士从无据可查的口头交接中解脱出来 [1] 。4)记录的归档保存,为法律效应提供可靠的文字性依据,使院前急救医疗护理活动有据可查。(5)记录的各项内容有利于我们对过去院前急救工作的总结分析,寻找不足,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提高医疗护理质量。2001年应用以来出诊4514次,无1例医疗事故及纠纷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丽羚.急诊病人护送登记表的使用.实用护理杂志,2004,20(9):50.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621100四川省三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http://www.100md.com(李希宁 杨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