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854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肾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慢性,护理,1一般护理,2主要症状护理,3饮食护理,4心理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慢性肾功能衰竭几乎是所有肾脏疾病或继发于全身疾病而影响肾脏的最后结局。此病病程缠绵,治疗效果不很乐观,如能加强护理,则可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本文特从一般护理、主要症状护理、饮食护理和心理护理等几个方面阐述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体会。

    【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 慢性 护理

    慢性肾功能衰竭(以下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终末期肾脏疾病,病情逐渐发展,肾单位大量毁损,引起体内氮质和其他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以及某些内分泌活性物质生成和灭活障碍等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综合症状。在治疗上,早期多采用保守疗法,以延缓病情进展,尤其适宜于病程迁延、易反复、合并症多的患者;晚期则以透析和肾移植为主。慢性肾衰患者对自身疾病无心理准备,心理压力大并伴有恐惧心理。故对此类患者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简述如下。

     1 一般护理

    1.1 日常护理 病室宜安静、舒适、整洁、安全,室内空气清新,必要时净化空气,尽量做到1人1间,避免交叉感染,周边噪音应低于35~40分贝,温度保持在18~22℃,相对湿度为50%~60%,湿度过高,蒸发作用弱,抑制出汗,病人会感到潮湿、气闷,尿排出量增加,加重肾脏负担,湿度过低可造成空气干燥、出汗、口干舌燥、咽痛、烦渴等不适感觉。病人应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量,以降低代谢率,从而改善氮质潴留,利于病情恢复,同时应合理安排各项护理操作,减少干扰 [1] 。

    1.2 严防上呼吸道感染 由于慢性肾衰病程长,大多数患者在未进入肾衰期,已经使用过大量的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使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蛋白质流失过多,出现营养不良、水肿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