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24
老年患者留置导尿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留置导尿管的相关知识,2护理,参考文献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排尿困难、尿频、尿失禁等排尿障碍的发病率随之增加。排尿障碍不仅可使患者丧失正常的生活能力及人的尊严,而且还可降低自主活动意识,进而蜕变为老年性抑郁症,严重影响老龄患者的生活质量。解除排尿障碍、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目前护理工作应予重视的内容。

     1 留置导尿管的相关知识

    1.1 明确导尿目的 在任何情况下,实施导尿必须有具体的导尿目的:(1)对排尿困难及尿潴留的患者确保尿路畅通;(2)预防尿液逆流引起的上行感染;(3)尿路的检查与治疗;(4)预防尿液可能导致局部皮肤损伤和感染。如外阴部皮肤损伤、褥疮等。

    1.2 尿管的选择 用美国产16号一次性双腔气囊尿管。1.3 导尿术的消毒方法及技术操作 在实施操作前备好所需物品,认真检查导管是否通畅、完整。采用0.5%碘伏消毒尿道口及周围。操作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导管机械性损伤尿道黏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