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44
马铃薯片外敷治疗小儿臀部注射硬结22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计划免疫是每个小儿必不可少的免疫程序,百白破三联疫苗不易吸收,注射部位掌握不准,或较瘦弱的小儿注射较浅,易形成局部硬结,影响吸收,达不到免疫效果,给小儿增加痛苦。自2002年以来,我们应用马铃薯片外敷小儿臀部注射硬结,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方法 取新鲜马铃薯洗净后切成3~4mm薄片敷盖臀部注射部位,外用干净塑料薄膜包裹。2~3h更换1次,直至硬结完全消失。

    1.2 结果 用马铃薯片外敷后多数患儿1h左右疼痛消失,24~48h硬结消失。

     2 讨论

    马铃薯系薯类食物,含有大量淀粉、各种盐类及龙葵素。而龙葵素可缓解痉挛,减少局部疼痛,减少渗出,局部外敷有消肿止痛作用,外包塑料薄膜可保持湿润,避免干燥或污染衣物。此法操作简便,经济实用,安全有效,值得推广应用。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64205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 http://www.100md.com(张梅欣 王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