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7984
浅谈科研课题实施过程中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浅谈,科研课题,实施过程,管理,1课题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2如何抓好课题实施过程中的管理
     【摘要】 本文结合医院的工作特点和课题实施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确保科研课题的顺利进行,提出了5条具体应对措施,一是要加强协作攻关意识,正确处理科研与常规工作的关系;二是要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把科研工作纳入任期目标管理;三要实施科学管理,为科研课题顺利进行实施正确的指导;四要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改善科研支撑条件;五要不断完善课题论证制度,确保课题的先进性、可行性。

    关键词 科研课题 实施过程 管理

    科研工作从立项到结束,包含了许多因素和环节,它涉及到科研设计、技术条件准备、实验研究、课题总结、组织协调和计划管理等环节。抓好课题实施中的每一个环节,关系到科研课题的顺利进行,关系到科研经费能否发挥最大效用,也是确保科研课题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手段。

    由于医院工作的重点是医疗工作,以病人为中心,因此从事科学研究的时间,绝大多数是在工作之余或节假日来进行。再加上终日的手术、会诊、临时急诊病人的处理,造成了科研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因此也就导致了课题完成的不确定性。

     1 课题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1 主研人缺乏责任意识 主要表现在课题确立后,课题负责人没有按照课题的预期计划展开工作,随意性较大。如时间抓的不紧;没有压力;遇到困难不想法克服解决,而是坐、等、靠等。

    1.2 外行评内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