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627365
颅脑损伤防止肺部感染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颅脑损伤患者伤后频发恶心、呕吐、耳鼻腔出血或脑脊液耳、鼻漏,常合并胸部、颌面等部位损伤,以及原发或继发脑干损伤所致呼吸异常,使患者易发肺部感染。所以,详细了解伤因伤情并及早采取相应呼吸道护理措施,预防肺部感染,对患者的康复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1 管理措施

    1.1 预防误吸 体位:了解病情,采取合适的体位并及时清除口鼻腔内的血痂、痰液及呕吐物;脑脊液耳、鼻漏患者有可能脑脊液误吸致肺部感染,应给予高侧卧位,床头可抬高15°~30°。有义齿的应给予摘出,防止吸入致窒息。

    1.2 湿化吸痰 注意严格无菌操作,加强气道湿化,及时吸除气道内的分泌物和异物,也是预防肺部感染的重要环节。口鼻区及气管切开处应用双层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并反复更换消毒,保持湿润,0.45%的盐水适合于支气管肺泡渗透压,采用微量输液泵持续气道内滴入0.45%的盐水、抗生素、激素,糜蛋白酶等溶液250ml/d,湿化液温度控制在32℃~36℃。防止滴入过冷的湿化液引起支气管痉挛,调控室内温度在25℃左右,湿度60%~70%。另外,还可配合雾化吸入。吸痰时务必注意:(1)严格无菌操作:强调每次气管内吸痰前后洗手,严格执行正确吸痰方法及消毒吸痰用品,减少感染。(2)吸痰时压力不能太大,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两次吸痰时间相隔0.5h左右,以免引起吸收性肺不张或缺氧加重脑水肿。(3)脑脊液鼻漏者禁在患侧吸引,防止逆行感染和脑脊液吸出过多引起颅内低压;(4)适时吸痰即听到气道痰鸣音即吸,无痰鸣音每1~2h吸1次。并结合叩背吸痰建立翻身登记卡,危重患者每1~2h翻身叩背1次,翻身时手掌呈背隆掌空杯状,由下而上,自外向内有节律的拍击。并注意翻身应在吸痰后进行,做到有痰必吸,吸必彻底。

    2 护理措施

    2.1 口腔护理 口腔护理是预防肺部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先用3%双氧水擦净上呼吸道内污血,直至无活动性出血为止,然后用2%碳酸氢钠溶液清洁口腔,并每天检查口腔内有无感染征象,遇有可疑情况应做涂片和培养加药敏试验。

    2.2 严格套管管理 对气管切开者的气管套管管理同样不能忽视,气管套管采取煮沸消毒法,每日定时消毒,切开处敷料每日定时更换,遇有渗血、痰液污染随时更换,保持其清洁干燥。

    2.3 加强饮食护理防止感染 颅脑损伤后伴随意识障碍,吞咽反射迟钝或消失,多采用鼻饲维持营养。鼻饲时要抬高床头,检查鼻饲管在咽部无盘曲和脱出方能鼻饲。进食速度适当,鼻饲前吸痰1次,鼻饲后0.5h内禁忌气道内吸痰,防止诱发呕吐及误吸。意识、吞咽、咳嗽反射恢复时可拔除鼻饲,取半卧位经口进食,将食物顺下唇边至舌前部便于患者掌握吞咽速度。

    2.4 并发症的护理 颅脑损伤后易并发消化道出血,胃内常潴留多量咖啡色样液体易引起呃逆与呕吐,易造成误吸窒息并影响呼吸节律。须及时诊治。采取侧卧位,禁食、禁水、持续胃肠减压,以防止加重缺氧和肺部感染。合并胸部外伤者,易发生胸部并发症。对此类患者应严加观察呼吸情况,做好吸氧与吸痰工作,定时更换体位,并做好胸腔闭式引流护理,防止拔管和脱管。

    2.5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了解血象及血气分析结果,有助于肺部的计划护理。对出现发热、呼吸异常、血象增高或低氧血症者,为预防和减轻肺部炎症,均按上述要点进行并发肺部感染护理。同时做好降温处理,适当提高氧气吸入流量等。此外,老年患者往往生命体征无明显异常改变,也不能忽视肺部并发症的护理。肺部感染是导致颅脑损伤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通过积极治疗与采取有效预防性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是控制肺部感染、减少肺部并发症及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艳芬 罗 晓)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