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395
脑卒中吞咽障碍65例的早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3结果,4体会,参考文献
     吞咽障碍是脑卒中常见的症状,常由球麻痹或假性球麻痹引起,轻者只有吞咽不畅感或者出现误咽,重者出现水和营养的摄取困难。合并有吞咽障碍的患者常因禁食或进食方法不当造成脱水、营养不良及吸入性肺炎,对患者的预后造成很大的影响,是直接影响卒中死亡率的因素之一。因此,对吞咽障碍者及时进行吞咽训练,改善其吞咽功能,减少合并症是很必要的。2000年1月~2002年10月我科改进了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干预方法,实施了以吞咽障碍功能训练为主的康复护理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35例为2001年2月~2002年10月我病区收治的中风患者,对照组30例为1998~2000年我病区收治的中风患者。65例患者全部经头颅CT检查诊断为脑出血或脑梗死,符合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会议诊断标准 [1] ,均合并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且均为意识清楚能配合进行吞咽训练者。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情程度、伴发疾病积分及既往史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吞咽障碍程度评判标准 参照洼田饮水试验 [2] 评价:患者坐位,饮温水30ml,观察经过,记录时间,注意有无呛咳。正常:1~5s内饮完无呛咳。异常:Ⅰ级,1次5s以上饮完,或2次以上饮完;Ⅱ级,1次5s以上饮完,有呛咳;Ⅲ级,2次以上饮完,有呛咳;Ⅳ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