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麦芽
编号:10627465
炮制方法不同对麦芽煎液的影响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1实验品种,2实验方法,3实验结果,4结论
     本文考察麦芽的不同炮制品水煎液的差别影响,以了解炮制方法对其煎出的成分、煎出程度的影响,为临床用药提供可靠依据。麦芽在临床具有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消胀的功效。

     1 实验品种

    麦芽:当地收购,将其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温、湿度,待幼芽长至约0.5cm时,晒干或低温干燥、净后、分别加工成麦芽(文火炒至微黄色,有香气逸出时取出,放凉)、麸麦芽(先将锅用武火加热,均匀撒入麸皮,将冒烟时投入净麦芽,急速翻搅,熏炒至表面呈黄色时及时取出),焦麦芽(炒焦黄爆花)。

     2 实验方法

    2.1 药液制取 用药物天平准确称取麦芽10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