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535
Whipple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结语,参考文献
     Whipple全称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胰头癌的标准术式 [1] ,其切除范围包括: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胰头和上段空腔,切除后再将胰、胆、胃、空腔关系重建。由于手术创伤大,患者心理、生理都大受打击,因此,要使患者尽快康复,护理的配合显得至关重要。我院普外科自2003年6月~2004年6月共行Whipple手术3例,效果满意,现将围手术术期的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患者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1岁,平均住院天数33天。患者术后恢复快,消化系统功能正常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生理护理 术前的护理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护理两方面。

    2.1.1 首先是胃肠道的准备。Whipple手术成功与否与胃肠道的准备关系密切,与手术成效相辅相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