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7995
走具有自己特色的体制改革之路———记南医大友谊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1科学化是医院发展的前提,2规范化是市场竞争的要求,3企业化是医院发展的动力,4市场化是医疗改革的趋势,5现代化是医院竞争的利器
     四年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体改办等8个部门《关于城镇医药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四年来,部分国有医院成功转制,民营医院四面开花,外国资本虎视眈眈,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新的医疗市场形势下,如何应对加入WTO和医疗体制改革后新的医疗市场形势,如何选择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成功之路,是每一位医院管理者、经营者都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南京南医大友谊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了一条科学化、规范化、企业化、市场化、现代化、人性化的发展之路。

     1 科学化是医院发展的前提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社会生产和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在现代生产力提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越来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医疗服务是一项科技含量极高的服务项目。医疗服务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与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医疗质量和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南医大友谊医院以医院的科学化建设为抓手,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与南京医科大学的联系,依托南京医科大学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及时了解国际最新信息,掌握国际最新动态,更新国际尖端设备,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引进现代经营理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科学、合理、高效率地整合、运用医院各方面的资源,创造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 规范化是市场竞争的要求

    近几年,我国医疗市场正处于转型期,由于种种原因,医疗市场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违法虚假医疗广告铺天盖地,误导患者就医行为,给医疗行业的声誉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种不计后果,只顾眼前利益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不仅损害了患者的权益,同时也破坏了医疗行业的形象,影响医疗行业的长远利益。医院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取得持续的发展力,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是规范化经营。只有规范化经营,才能保证医院具有持久的竞争力,保证医院具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力,保证医院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南医大友谊医院在医院的规范化建设方面着重加强了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规范和服务规范三方面的建设。

    2.1 管理规范 建立健全医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