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186
孕前保健目的和内容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孕前,孕前保健,检查,咨询,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孕前保健的目的和内容。 方法 对630例初孕妇的孕产全程进行监护,观察发生流产、早产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胎儿先天畸形、死胎的情况并进行统计。 结果 未做过婚检或孕前保健的孕妇发生流产、早产率和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胎儿先天畸形、死胎率均明显高于做过婚检或孕前保健者。 结论 孕前保健是减少先天畸形儿、维护生殖健康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孕前保健 检查 咨询

    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优生优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人们已经普遍重视孕期保健,但相对来说,对孕前保健则了解较少。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如能开展孕前指导和咨询,使夫妇在身体状态最佳、环境条件最适宜的情况下怀孕;使遗传病和非遗传病患者及其家属了解妊娠的可能风险并为其提供适当的措施以改善妊娠结果、避免不适宜的妊娠,将更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维护生殖健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院妇产科门诊行早孕检查的初孕妇共630例,其中未做过婚检或孕前保健的孕妇200例为观察组,余430例有做过婚检或孕前保健的孕妇为对照组。孕妇年龄17~38岁,平均26岁。两组年龄无明显差别。

    1.2 方法 对本资料的孕妇孕产全程进行监护,统计观察组和对照组发生流产、早产情况和发生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胎儿先天畸形、死胎情况。

    1.3 诊断标准 [1] 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者称流产。妊娠满28周~不满37足周间分娩者称早产。IUGR是指孕37周后,胎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g,或低于同孕龄平均体重的两个标准差,或低于同孕龄正常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胎儿先天畸形的早期诊断关键在于对胎儿进行仔细的超声扫描及某些畸形特征的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