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16
甲亢术后并发症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及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行手术治疗具有疗效迅速、治愈率高的特点;缺点在于有一定的死亡率和手术并发症。现将主要并发症的发生原因、临床观察及护理,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15例患者,均为我院1999年2月~2003年3月收治的甲亢患者,女92例,男23例,男女比例1∶4,年龄19~65岁,平均35岁。结果:术后出现切口出血2例,呼吸困难1例,喉上神经和喉返神经损伤共4例,手足抽搐2例,甲状腺危象1例。

     2 术后并发症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2.1 呼吸困难和窒息 是术后最危险的并发症,多发于术后48h内。多由于手术中止血不完善或血管结扎线滑脱致血肿压迫,或气管塌陷、软化的气管壁失去支撑致喉头水肿。一旦发现血肿压迫或气管塌陷,立即进行床边抢救,剪开缝线,敞开切口,迅速除去血肿,进入手术室重新结扎缝合 [1] 。麻醉清醒后给予半卧位,以利呼吸,减轻喉头水肿和引流切口内渗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