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227
偏头痛与脑梗死二者关系的临床观察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偏头痛,偏头痛,脑梗死,1资料与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和分析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性。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脑梗死患者和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 结果 脑梗死患者偏头痛的患病率与普通人群偏头痛的患病率分别是21%和6.04%,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偏头痛病史与脑梗死具有明显相关性。

    【关键词】 偏头痛 脑梗死

    偏头痛和脑梗死是临床上两种常见的疾病,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有争议且复杂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探讨偏头痛与脑梗死的相关性,我们采用问卷调查方式统计了150例脑梗死患者及182例正常对照的偏头痛病史,并加以分析,以期得到二者之间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3年1月~2004年12月在本院神经内科就诊的脑梗死患者,符合以下条件者为研究对象:(1)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脑梗死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2)脑梗死患者入院时间距发病时间在1周内;(3)近3个月内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者、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患者、反复流产者、血小板减少者不在此研究之列。脑梗死患者150例,男98例,女52例,平均年龄61.8±9.7岁。

    1.2 对照组 同期入院的骨外科病人18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