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7487
肺底积液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X线表现,3讨论
     肺底积液是指液体积聚在肺底与横膈之间的胸膜腔内,它是胸腔局限性积液中的一种。本病临床常见。由于对其X线征象认识不足,导致误诊、漏诊。本文收集6年来42例肺底积液。分析其临床X线特点及常见误诊、漏诊原因,并提出其X线征象。

     1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肺底积液,均经临床、X线及B超检查证实。积液发生在右侧20例(占47%),左侧16例(占38%),两侧6例(占14%)。其中男29例,女13例。年龄10~84岁,平均45.8岁。临床症状:咳嗽、咳痰(20例),胸痛(17例),胸闷气短(11例),发热(8例),上腹痛(2例),心衰(5例),肝硬化、门脉高压(2例),慢性肾炎、心包积液、流行性出血热、贲门癌术后各1例。

     2 X线表现

    全部病人均摄有胸部立、卧、正位片,5例摄有胸部侧位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