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877
B超对剖宫产术后子宫恢复情况的观察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B超,剖宫产,子宫,1资料与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用B超观察剖宫产术后子宫恢复情况。 方法 对652例剖宫产术后7~10天患者子宫大小、宫腔及切口进行观察。 结果 剖宫产术后7~10天宫腔线清晰358例(54.9%);腔内液性暗区前后径<15mm者265例(40.6%);前后径>15mm者29例(4.4%)。按声像图将子宫切口愈合情况分为4型,A型:表面平坦或稍隆起589例(90.3%);B型:局部表面明显隆起38例(5.8%)。C型:切口肌壁间血肿形成21例(3.2%)。D型:浆膜层不完整,切口及其周围形成局限性肿块4例(0.6%)。 结论 B超能动态观察剖宫产术后宫腔积液及切口变化情况,对防治剖宫产后晚期出血等并发症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 剖宫产 子宫

    我们利用B超对652例剖宫产术后子宫进行观察研究,及时为临床诊断处理提供了可靠依据,减少了术后并发症发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我院1999年12月~2004年7月间剖宫产后7~10天在我科进行B超检查的652例患者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