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7098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误诊原因,3讨论,参考文献
     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是由于胚胎期肠道以系膜上动脉为轴心的旋转不完全,使肠管位置发生变异,即盲肠位于右上腹,导致十二指肠受压,肠系膜附着不全,引起中肠扭转 [1] 。可引起肠梗阻、肠坏死。多见于新生儿期。本病表现多样,临床易误诊,个别病例失去抢救机会引起死亡。现将我们在1990年1月~2004年12月遇到误诊的12例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患儿,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误诊的12例中,胎龄34~42周,平均38.2周,出生体重1800~3600g,平均2650g,就诊时间生后2天~4.5年,母乳喂养9例,人工喂养3例。误诊疾病:新生儿出血坏死性肠炎(NEC)3例,十二指肠狭窄或闭锁3例,直肠肛门畸形3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2例,其他1例。该12例均经手术证实。

     2 误诊原因

    2.1 以腹胀、便血为主要表现误诊为NEC(3例) 腹胀、便血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遇此患儿要仔细检查,认真思考,去伪存真,正确诊断。典型病例1:患儿,男,生后10天,以呕吐6天、腹胀便血3天入院。出生体重2240g,顺产。生后3天呕吐奶瓣,伴有黄绿色液体,上腹部腹胀,当地医院按新生儿呕吐给于胃肠减压,补充水、电解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