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059
针刺结合推拿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6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椎动脉型颈椎病是因椎间变性,颈椎骨质增生,韧带钙化等退行性病变导致椎动脉受压,造成瞬间或长期血管腔变窄,而致供血不足所引起。引起以头晕、头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于头部转动时易出现发作性眩晕,甚至恶心、呕吐,可发生猝倒,还可伴有眼震、视物不清、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 [1] 。在中医学中属“眩晕”范畴2000~2002年。笔者以手法为主综合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6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27~74岁,平均51岁;病程1个月~12年,平均1.3年,颈椎X线片或CT片示有生理弯曲改变34例,颈椎骨质增生51例,颈椎间盘突出15例;脑血流图示均有椎动脉血流速降低。

    1.2 诊断标准 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1] 中颈椎病的诊断标准为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