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627629
全口义齿修复患者的心理和技术辅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3期
义齿,心理技术辅导,修复,全口义齿,1临床资料,2心理辅导和技术辅导的方法,3效果评价
     【摘要】 目的 探讨通过心理和技术辅导而提高全口义齿患者的满意率和使用效果。 方法 据患者修复前后的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技术指导。 结果 接受辅导的52例患者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结论 通过科学有效的心理和技术辅导,缩短了患者对全口义齿的适应过程,尽早恢复较理想的咀嚼功能,提高满意程度。

    关键词 心理技术辅导 修复 全口义齿

    全口义齿修复的效果,不仅与患者口腔条件及医师诊断、设计、技术操作水平、技师的制作技术有关,还与患者的文化水平、心理素质、适应性和医患配合等因素有关。多数患者对全口义齿缺乏正确认识,造成戴义齿后不易适应,无法在短期内建立新的咀嚼功能,影响义齿修复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2003年6~12月,笔者对本单位所作52例不同情况的全口义齿,男23例,女29例,年龄45~92岁。21例有全口义齿戴用史,31例无全口义齿戴用史;22例口腔条件(牙槽嵴)较好,30例口腔条件较差,牙槽嵴低平,尤其下颌牙槽嵴,尝试进行心理辅导和技术辅导,取得满意的效果。

     2 心理辅导和技术辅导的方法

    2.1 与初诊患者沟通

    2.1.1 通过了解患者对修复全口义齿的要求,及对修复体的期望,并在主诊医师了解患者身体状况,检查口腔条件,对其作出修复前的评估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技术辅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