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709
在眼科PBL教学中培养循证医学思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正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这既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新世纪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作为临床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科教学的改革也必须适应这一趋势的要求。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目前正成为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通过国内外多所医学院校的教育实践,已显现出良好的效果 [1] 。笔者根据本校、本院的实际情况,在眼科教学改革中也引入了这一概念,并注意加强对学生循证医学思维的培养,结合两者的优势,从而将素质教育渗透到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校选修眼科学的学生共120名,分别来自临床医学二系2000级本科1~3班和儿科系1~3班,每班20人,共计120人。入选学生随机分班,其年龄、性别分布和入学成绩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

    1.2 分组 为教学方便,设医学二系学生为试验组,儿科系学生班为对照组。

    1.3 教师和教材 各班学生均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同一教师授课。教材均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本科统编教材《眼科学》第5版。

    1.4 教学方法 (1)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即教师结合多媒体课件、挂图等进行课堂授课。(2)试验组:采用PBL教学法的设问-讨论-总结三段式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循证思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