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869
质谱分析在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概述,2质谱仪,3质谱分析的应用,参考文献
     质谱分析的高灵敏度、高准确度、快速、易于自动化等特点,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和研究日益广泛。本文综述了近年来质谱在蛋白质、核酸、糖类、药物代谢以及微生物检验等方面的应用及进展。

     1 概述

    自1886年Goldstein发明早期质谱仪器常用的离子源,到1942年第1台单聚焦质谱仪商品化,质谱基本上处于理论发展阶段。随后质谱在电离技术和分析技术上的发展和完善,使之很快应用于地质、空间研究、环境化学、有机化学、制药等多个领域。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现的两种新的电离技术:电喷雾电离(electrospray ionization,ESI)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MALDI) [1] ,这两种技术所具有的高灵敏度和高质量检测范围,促使质谱技术在临床化学和生命科学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和发展。

     2 质谱仪

    质谱仪是一种利用电磁学原理使气体分子转变成带正电荷的离子,并根据离子的质荷比将其分离,同时记录显示这些离子的相对强度的一种仪器。首先使样品离子化,在极高的真空度下,采用高能电子束轰击气态分子,使之成为分子离子,然后将离解的阳离子加速导入质量分离器中,利用离子在电场或磁场中运动的性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