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0628081
早产儿的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保暖,2防止窒息,5加强观察
     早产儿是指胎龄超过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体重低于2500g的活产新生儿。由于早产儿胎龄不足,各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低下,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弱,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感染疾病,而且病情很快由轻转重导致死亡。Kdrda认为75%以上的围产儿死亡与早产有关。也有资料显示,早产儿死亡率是足月儿死亡率的20倍。因此,为了提高早产儿的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在护理早产儿时,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加强护理。在护理过程中尤其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 保暖

    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未成熟,其体温常随着环境温度的改变而改变,而正常的体温是人体进行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条件。因此,做好保暖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1.1 基本护理 早产儿出生后即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抹干身上的羊水,用柔软暖和的被服包裹,以减少热量的散失。日常的一切治疗及护理(如观察病情、换尿布等),应尽量集中进行,动作要轻快,以减少热量散失。早产儿室室温恒定在24℃~27℃,相对湿度以55%~65%为宜,使新生儿体温维持在36℃~37℃左右。

    1.2 热水袋保暖 热水袋内灌装1/2~2/350℃的热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