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8013
综述如何健全医院会计内部控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3期
1统一认识,营造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2健全纵横交错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3健全财务组织管理,4健全会计基础管理,6健全预算管理,7健全收入、支出管理,8健全资产管理方面,9健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10确保会计内部监督有效运行的外部措施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医院财务制度》以及其它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医疗卫生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医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以充分发挥会计的职能作用,形成完善的内部牵制和监督约束机制。笔者就工作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与同行商榷。

     1 统一认识,营造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环境

    医院的负责人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态度,是影响内部会计控制有效性的关键因素。领导要明确管理的重心在决策,而决策的科学性则离不开正确可靠的信息,只有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会计、统计等经济业务的程序做出合理的规定才能防范错误和舞弊行为,提高会计、统计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医院负责人对内部会计控制的态度、认识和行动是内部会计控制运行的基础,医院的组织结构、审计监督体系、人力资源政策等也是影响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因素。

     2 健全纵横交错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纵向是不同管理层次的控制,横向是不同性质的专业控制,内部牵制制度、岗位轮换制度、内部稽核制度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要充分发挥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制约功能、反馈功能、激励功能,并通过实践活动不断修正和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使内部控制制度具有科学性和连贯性,保证其发挥应有的功效。并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风气,使每个职工充分发挥内在的潜能,使病人得到快捷的服务。

     3 健全财务组织管理

    建立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根据医院会计业务的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