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44
老年急性左心衰竭125例的抢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左心衰竭的临床特点及护理对策。 方法 收集我院老年病科2000年1月~2004年9月收治的125例急性左心衰竭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硝普钠治疗组用药后30min,呼吸、心率、血压恢复,临床症状迅速得到缓解,与硝酸酯治疗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老年急性左心衰竭病因复杂,诱因以肺部感染最为常见。 结论 严格掌握适应证,尽早使用硝普钠扩血管治疗,是成功抢救老年急性左心衰竭的关键措施。护理人员应及早发现心衰早期症状,配合医生进行积极抢救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急性左心衰竭 抢救 硝普钠 护理

    An analysis on the emergent treatment for125elderly cases of acute ventricular heart failure

    He Guixiang,Chen Yaping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Xiangya Second Hospital,Zhongnan University,Changsha41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 and caring strategy in elderly acute left ventricular failure.Methods 125patients clinical data between January2000and September2004in geriatrics department were collected and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conducted.Results Respiration,heart rate and blood pressure resume within30minutes.In nitroprusside group,clinical symptoms were instantly relieved.There is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the nitroprusside and nitroglycerin group.(P<0.05).Etiology of elderly acute heart failure is complicated and pneumonia is the most common reason.Conclusion It is an significant procedure for successful treatment in elderly acute heart failure to grasp the indications and prescribe nitroprusside as soon as possible.Caring agent should detect the symptom of heart failure earlier so that rescusitation rate can be improved.

    Key words elderly acute heart failure rescusitation nitroprusside caring

    老年急性左心衰竭是老年心血管病最常见的危、急、重症之一,起病急、发展快,抢救若不及时,可迅速发展为心源性休克,死亡率较高。若护理人员能及时发现早期症状,尽早抢救,可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2000年1月~2004年9月,我科共抢救老年急性左心衰竭患者125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4年9月,我科抢救的125例老年急性左心衰竭患者中,男91例,女34例,年龄60~96岁,平均(76.5±16.4)岁,全部病例明确急性左心衰竭的诊断。

    1.2 基础疾病和急性心力衰竭诱发因素 本组病例中冠心病31例,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病27例,冠心病合并糖尿病23例,肾功能不全26例,扩张性心肌病18例。心衰诱因中肺部感染59例(占47.2%),快速型心律失常(阵发性快速房颤、房扑、室上性心动过速)12例(占9.6%),心肌缺血13例(占10.4%),情绪激动、劳累9例(占7.2%),排便困难2例(占1.6%),输液速度过快6例(占4.8%),原因不明24例(占19.2%)。

    1.3 方法

    1.3.1 抢救及护理方法 (1)取坐位或半卧位:双下肢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2)高流量吸氧:湿化瓶内加入浓度为40%~60%的酒精,使泡沫表面张力降低而破裂,有利于肺泡通气的改善。给予4~8L/min吸氧,待病情控制后调低氧流量2~4L/min。(3)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老年患者西地兰首次剂量0.2mg静脉注射,速尿20~400mg静脉注射。血压骤然增高时首选硝普钠静脉滴注。自12.5μg/min开始,逐渐增加剂量,每次增加12.5μg/min,直到疗效产生(呼吸困难减轻,肺部音减少,尿量增加或血压下降 [1] )。(4)镇静:吗啡是治疗急性左心衰极为有效的药物。用于减轻疼痛和焦虑,降低中枢交感冲动而扩张外周静脉和小动脉,降低心脏负荷,降低心脏需氧量 [2] 。本组有85例使用了吗啡镇静。(5)心电监护、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6)严重低氧血症患者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本组46例患者使用了BiPAP呼吸机辅助呼吸,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3.2 分组 根据患者扩血管药物使用情况分硝酸酯组和硝普钠组,分别收集两种药物对急性左心衰患者呼吸、心率、血压及症状缓解的影响。

    1.3.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用SPSS11.0软件进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用药后30min的呼吸、心率、血压及症状缓解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用药后30min呼吸、心率、血压及症状缓解的比较 (略)

    注:与硝酸酯组比较, * 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表1结果显示,使用硝普钠的患者,用药后30min呼吸、心率、血压及症状能迅速得到缓解,与硝酸酯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老年患者有肾功能不全者不宜使用硝普钠。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尤其是血压的变化,尽早使用硝普钠扩血管治疗,是抢救老年急性左心衰竭安全有效的措施。

    本组125例老年急性左心衰竭患者具有以下特点:(1)起病急、发展快:从出现先兆症状到症状加重、呼吸困难常常只需几分钟。(2)短期内反复发作:有些老年患者一天内几次心衰发作。(3)高龄患者多。(4)常见的诱发因素为肺部感染:本组病例心衰诱因中59例为肺部感染,占47.2%;(5)并发症、合并症多:心衰时易合并肾功能障碍、代谢性酸中毒、低氧血症、心律失常等。

    抢救体会:(1)加强巡视:老年急性左心衰发病急骤,但多数患者有早期症状,表现为突然胸闷、气急、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而惊醒,不能平卧而被迫坐起,心率加速继而发展的面色灰白、口唇发绀、阵咳、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恐惧、濒死感。若不及时抢救可发展为心源性休克而死亡。护士应了解老年急性左心衰的发病特点,加强巡视,及早发现早期征象。本组54例患者为护士巡视病情时及时发现早期症状,及早处理,控制了病情发展。(2)护士抢救技术熟练,争分夺秒:急性左心衰发展快,发病时间尤以夜间为多,护士呼叫医生后,不应等待医生看完患者再处理,而应迅速进行有效的抢救,立即给予患者高流量吸氧,端坐位、双下肢下垂,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心电监护、血压监测、氧饱和度监测等,本组病例在医生医嘱前均给予了以上处理。(3)危急、重症患者血压骤增时首选硝普钠静脉泵入:重症患者病情来势凶猛,交感神经高度兴奋,血压常骤增,应尽早予以硝普钠静脉泵入或静脉滴注。自12.5μg/min开始,逐渐增加剂量,直至血压下降至正常范围或弱高于正常水平。因硝普钠扩血管作用强,应微量调速,密切观察血压变化。本组病例有84例使用了硝普钠,用药后1~3min就能起效。(4)老年急性左心衰伴低氧血症者,应给予无创正压通气治疗,常选用BiPAP呼吸机辅助呼吸:老年患者易合伴低氧血症,本组有45例患者使用了无创通气,及时纠正了低氧血症。(5)心理护理:重症患者多有濒死感,恐惧心理。因此加强心理护理,专人守护、心理疏导尤显重要。护士熟练的抢救技术、敏捷的行动对患者及家属也是最好的心理安慰之一。(6)加强健康教育,消除诱发因素、肺部感染、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是本组老年患者的常见诱因。避免感染,消除诱因是减少老年急性左心衰发生的重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王士雯,钱才毅.老年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53.

    2 朱华栋,于学忠.急性左心衰竭的诊断和治疗.中国临床医生,2004,32(10):9.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 百拇医药(何桂香 陈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