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85
经皮肾微造瘘输尿管镜下碎石取石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皮肾,经皮肾微造瘘输尿管镜下碎石取石术,肾结石,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措施,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皮肾微造瘘输尿管镜下碎石取石术(PCNL)的护理方法。 方法 对540例肾结石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护理,术后对患者生命体征,肾造瘘管内引流液量、颜色、性质及患者术后疼痛部位、性质的观察及防止造瘘管脱落,对感染的预防。 结果 540例患者手术均解除结石引起的梗阻,术后严重出血2例,胸膜损伤1例;无一例出血死亡,无肾造瘘管脱落,无肾造瘘口感染发生。 结论 围手术期周到细致的护理是治疗成功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 经皮肾微造瘘输尿管镜下碎石取石术 肾结石 护理

    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以往主要采用服药、开放手术和ESWL等方法,传统开放手术风险较大、病程长、创伤大,ESWL部分疗效不佳,对肾脏的远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我科现采用经皮肾微造瘘输尿管镜下碎石取石术(PCNL)不仅可以替代绝大部分开放手术,而且具有疗效好、创伤小、恢复快的优点 [1] 。本文总结540例患者术前、术后护理的要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40例肾结石患者,男297例,女243例,年龄3~79岁,合并尿路感染103例,铸形或鹿角形结石120例,独肾2例,双肾结石同时手术30例,同时伴有输尿管结石的有150例。

    1.2 手术方法 第一步,在硬膜外麻醉下患者取膀胱截石位,行经尿道在膀胱镜或输尿管镜下置输尿管导管达肾盂,并留置加压注水保持积液状态以及用于术中冲洗;第二步,取俯卧位腹下垫枕,头胸、下肢低位,使腰背呈轻度弓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