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96
浅谈整体护理模式下护患的语言交流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创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2掌握交流时的倾听技巧,3语言交流要讲“艺术”性,4语言交流要讲“情感”性,5语言交流要讲“原则”性,6语言交流要讲“针对”性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是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包括意见、情感、观点、思考等的交换过程,依此取得彼此间的了解、信任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现代护理模式要求护士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有关知识对患者实施全方位的整体护理,其中语言的作用就越发显得重要。在身心整体护理中,护患间的语言交流是实现护士为患者服务或减轻患者身心痛苦,创造最佳身心状态的需要,亦是促进护患间理解与支持,提高治疗、护理效果的需要。现在结合笔者几年来的护理实践谈几点体会。

     1 创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

    1.1 外环境 交流场所环境要求安静、明亮,利于患者的视觉感受;清洁、无刺激、室温适宜、体位舒适,有利于沟通的持续。

    1.2 内环境 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以良好的心境进行沟通,不要流露出匆忙、勉强、甚至厌烦的情绪,以免令对方失望,使交流失败。

    

    2 掌握交流时的倾听技巧


    (1)保持目光接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