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87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抢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急性,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护理,1临床资料,2抢救和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口服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的护理经验。 方法 回顾性分析44例AOPP患者的临床资料。 结果 治愈16例,好转16例,未愈12例。 结论 预见性备齐抢救物品,及时彻底洗胃,消除尚未吸收的毒物;尽早应用解毒剂;危重患者紧急行血液透析,以排出体内残余毒物;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解除患者顾虑等综合抢救和护理措施,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 急性有机磷农药 中毒 抢救 护理

    我院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山区,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的发生率较高,它起病急、病情凶险、死亡率高,是常见的急症,如不及时抢救,就可危及患者生命。由于受基层医院某些条件的限制,给抢救和治疗带来一定困难,笔者不断总结经验,在治疗和护理中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抢救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4例AOPP患者均为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急诊抢救患者,男8例,女36例,年龄17~73岁,均为经口服中毒,服药量10~30ml。其中乐果中毒32例,甲胺磷中毒4例,甲基1605中毒8例。所有病例均符合AOPP的诊断标准。

    1.2 抢救与治疗 入院后所有患者采用洗胃机插管温清水洗胃,反复清洗,同时使用大号静脉留置针开放2条静脉通路,及时使用阿托品、解磷定、脱水利尿剂,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中流量吸氧、心电监护、导尿留置尿管、急查血生化等综合抢救措施和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