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79
重症急性胰腺炎护理干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干预,参考文献
     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起病急,病情复杂,发展迅速,且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2000年1月~2004年1月我院共收治SAP患者78例,经过积极护理干预,临床治疗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8例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制定的急性胰腺炎诊断和分级标准 [1] ,APACHEⅡ评分8~14分。按有无器官功能障碍标准分级:Ⅰ级21例,Ⅱ级57例。其中男43例,女35例,男女之比1.23∶1;年龄36~72岁,平均47.5岁。非手术治疗71例,手术治疗7例。手术方式为开放或腹腔镜下行胰床和腹腔多管冲洗引流。主要并发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61例,多器官功能衰竭(MOF)6例,胰腺假性囊肿11例。死亡13例。

     2 护理干预

    2.1 心理护理干预 高度焦虑、紧张和极度不安的情绪很容易造成患者的心理障碍,进而导致机体调节功能减弱和抵抗力下降,不能积极配合治疗 [2] 。适时而恰当的心理护理干预可降低患者的应激程度,对调节患者的精神状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在心理护理过程中笔者强调“四心”:(1)信心。让患者了解SAP的特点、目前治疗的方法和预后,同时列举相同病例成功治愈的例子,说明SAP虽然病情严重,但并非不治之症,从而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