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8089
化疗药物对肿瘤科护士的职业危害与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职业危害因素,2职业危害的主要途径,3对策,参考文献
     抗肿瘤药物的不断开发与应用,使许多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得以延长,生活质量得以提高。但多数抗肿瘤药物在杀伤或抑制癌细胞时,对机体正常的组织器官的损害尤为严重。20世纪70年代以来,大量研究证实化疗药物对操作人员可能产生潜在的职业危害。目前,我国化疗药物在临床广泛应用,但却没有完善的防护制度出台,护理人员自身防护也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提高护士的防护意识、制定严格的防护措施及管理制度,装备安全有效的防护设施。

     1 职业危害因素

    1.1 出现职业危害的原因 应用中大部分抗肿瘤药物的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非常接近,有的甚至没有明显的界限。尤其是环磷酰胺,操作者在配置过程中,可通过皮肤接触、呼吸道吸入和经口吞食3种途径而受到低剂量药物的影响,具有致癌、致畸和脏器损害等潜在危险 [1] 。也有学者研究结果显示,用生物检测方法在职业接触药物护士的尿液中可检测出甲氨蝶呤、环磷酰胺、5-氟尿嘧啶及铂类 [2] 。

    1.2 职业危害的主要表现

    1.2.1 白细胞的下降 抗肿瘤药物对人体最严重的毒性作用是骨髓抑制,特别是氮芥、阿霉素、丝裂霉素、环磷酰胺、铂类等均有中、重度抑制骨髓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白细胞的下降,随着剂量的增加,血小板和红细胞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1.2.2 脱发 脱发是抗肿瘤药物对皮肤的毒性反应。毛囊上皮生长迅速,对化疗药物敏感 [3] ,抗肿瘤药物侵入人体后使毛发根部细胞群的有丝分裂受到抑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