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8866
非处方药已达4000多种 买维C含片不用拿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国家药监局发布 又有50种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50种药品转变为非处方药,其中包括盐酸克林霉素凝胶、蛇胆川贝含片等大家平时比较常用的药。这意味着,消费者在药店购买这些药品时,可以不必凭医生处方。

    在此次转换为非处方药的50种药品中,有15种化学药品、35种中成药。化学药品中包括人们常用的盐酸克林霉素凝胶、维生素C口含片、正红花油II、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等。中成药中抗病毒口服液、蛇胆川贝含片、洁尔阴洗液、藿香正气滴丸等,也是市民日常用得比较多的药。

    据专家介绍,之所以将这些药品转为非处方药,主要是因为经过多年的观察,潜在的危险相对较小,能够适应自我判断的病症。同时,应用相对安全,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患者可以根据说明书正确服用,市民对于购买这部分药物完全可以放心。据了解,处方药向非处方药的转换是指原来只有凭医生处方才能买到的处方药转换成非处方药,消费者在药店可以不凭医生处方购买。国际上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转化机制已经很多年。

    药学专家同时提醒,尽管非处方药相对处方药更安全,但仍然存在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因此,患者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其中的适应症、禁忌症、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等内容,如果有符合的禁忌症,千万不要服用,还是请医生来指导治疗。另外,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注的剂量来服用,不可以图病能快些好而加大剂量,这样会增加服药的危险。

    据了解,目前人们可以在零售药店买到的非处方药已达4000多种,基本满足人们自己医治常见小病的需要。戴菁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