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131
奶业丑闻频曝光业内人士析内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0
     从2001年以来,“有抗奶”、“还原奶”等牛奶行业丑闻接连出现,雀巢和光明两大知名牛奶企业最近又先后被曝光,引发消费者对乳品行业的信任危机。牛奶行业究竟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内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分析。

    ■根源:原奶紧缺且污染严重

    奶源争夺的加剧导致质量无从保证。晃灰的谌耸糠治觯晡夜娜橐捣?br>展很快,一些大型乳品企业在抢购原料的过程中,大部分用的还是农户散养奶牛的原奶,这是导致奶产品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在饲养奶牛的过程中,有的农户为提高产奶量,会在饲料中添加重金属添加剂,导致奶源含有超标的钾、汞等重金属。一位自称在乳品行业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近日惊曝:在进入生产线之前,90%以上的原奶就已污染严重。

    ■生产:追求利润忽视管理

    业内人士指出,用返厂牛奶为原料再加工生产,这种做法在行业中并非秘密。回收的产品一般是再加工成乳饮料、牛奶馒头、冰淇淋等对奶源新鲜度要求不是很高的产品。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现在奶源在整个奶制品的成本中所占的比例最少也在50%,如果能用回收奶节约这部分原料成本,企业当然乐而为之。

    ■检测:成本过高难以保证

    专家认为,雀巢事件的症结在于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却未进行检测,出厂前也没有对成品的碘含量进行检测。记者采访发现,牛奶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为必检指标,而碘的含量只是抽检指标。王丁棉表示,“碘的检测所需的设备和药品的成本很高,想做到每日检测,投入很大,所以比较困难。”

    ■法规:免检头衔成为保护伞

    据记者了解,从2002年开始,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奶粉就名列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免检产品名单,有效期3年。在此期限内,雀巢奶粉可免受各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质量监督检查。而这次,恰恰是免检产品在检测方面出现问题。有评论认为,免检的头衔有可能成为企业掺杂使假的保护伞,损害消费者权益。免检产品评选制度应该进行修改。

    《北京晨报》2005.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