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092
炎夏饮食要有节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0
     夏季以食用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重视健脾养胃,避免食用粘腻且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因而不少人出现食欲不振。再加上天热,人们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洁而引起胃肠不剩踔潦澄镏卸尽R虼耍募疽秤σ郧宓鳎饶艽俳秤挚纱锏窖?br>生保健的目的。

    夏天要吃利水渗湿的食物,因为夏天酷热高温,湿气重,人们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脾胃的运化功能产生障碍,就会积水为患。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能健脾,脾健则升降运化功能就会恢复,从而有助于人体水液代谢的平衡。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不佳,此时食用清淡之品,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易导致呆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因此,夏季饮食宜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鹅肉、鸭肉、鸡肉、鸽肉、鹌鹑肉、鲫鱼、乌龟、甲鱼、蜂乳、蜂蜜、牛乳、豆浆、甘蔗、梨等。

    夏季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黄帝内经·素问》也提到“饮食有节”,“无使过之”。老人、小孩消化功能本来就不强,夏季会更差,吃得过饱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夏季要少吃生冷食物,少食冷饮,防止寒与湿互结,导致腹泻、腹痛之症发生。

    文/潘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