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076
中医药:告别亚健康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0
     亚健康,是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又称第三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会有持续一定时间的某些躯体、心理的不适,或社会行为方面功能的下降,但不属于现有疾病分类中的某一疾病。

    4月,北京市科委委托中国中医研究院对北京居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3224人中,1828人属于亚健康巳海?6.70%;健康人群只有785人,占24.35%;其余611人为模糊人群。

    5月底,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召开了关于亚健康中医诊治标准的学术研讨会,专家们认为:中医药在防治亚健康问题上占有优势。

    1、亚健康的危害

    35岁的张先生工作很忙,经常要熬夜。时间长了,他总觉得很疲惫,睡不够。虽然有时候睡得不晚,起得也不早,可还是觉得没睡够。而且他还觉得自己越来越瘦,每天下班回家照镜子都觉得自己又瘦了一圈。可称称体重,倒是没什么太大变化。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两三年了,但每年单位体检,他都正常。前些日子,他在某体检中心做了一个“一滴血”检测,医生说他肝脏负担加重,身体极度疲劳,胰腺也有问题,虽然空腹血糖不高,还不是糖尿病,但餐后血糖已经有问题了。他去医院检查餐后血糖,果然有点问题。张先生的这种状态就属于亚健康状态。而只有及时调整生活状态,脱离亚健康,才能避免身体真正得病。

    张先生决定给自己放假。他关了手机,独自找了一个清静的地方,每天赏赏风景,吃吃素菜,喝喝药茶,看看闲书,睡睡觉。一个星期以后,他觉得自己从“快完蛋了”的状态中走了出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