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9097
你了解精华液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0
     不少人对于精华液或许略知一二。它含各种营养成分,不含油分,具有超强的保湿能力和多种修护功能,适用于任何肌肤。在日常的肌肤保养中,几乎可以代替面霜。

    ■精华液的作用

    保湿。精华液含有透明质酸等保湿成分,置于手中虽有粘感,擦在脸上却清爽异常。这种保湿功效对于皮肤非常重要,它峒趸航侵什阒兴值恼舴ⅰK?br>然角质层中也存在着天然保湿剂NMF,但精华液中的保湿成分的保湿能力更强,能使肌肤长久保持娇嫩,且精华液中的保湿剂浓度高于化妆水、乳液、面霜等产品。另外,它含有的透明质酸、骨胶原、当归精等保湿剂都不是油质的,所以适用于任何肤质。

    抗老化。对于十几或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一般不必使用精华液,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皮脂分泌非常旺盛,皮肤不必借助精华液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保湿机能,日常生活中只需使用含保湿剂的化妆水就已足够。过了25岁,特别是超过30岁后,就应重视精华液的使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体容易疲劳,反映到皮肤上,往往表现为肤色灰暗、皱纹出现。精华液中的精华成分能够显著改善老化肌肤,通过去除死皮,抑制黑色素生成,促进血液循环等逐渐降低肌肤的晦暗程度,减淡皱纹,令肌肤富有光泽和生机,尤其适用于干性肌肤和年龄偏大者。

    作为彩妆粉底隔离剂。精华液也是一种很好的粉底隔离剂,尤其在长时间带妆或是容易产生小细纹的眼部周围,更要预先补充精华液。在搽粉底之前使用精华液,不但能抑制油分的分泌,减轻肌肤的负担,还可以使粉底更均匀。油性肌肤和容易脱妆的人都可以利用此法打底。

    ■使用注意事项

    总体而言,用精华液保养皮肤不但省事,而且速效。

    使用时间。在晚上临睡前使用精华液进行夜间保养,可以恰到好处地滋润肌肤。因此,30岁以后,可以用其作为夜间的保养品。

    使用程序。精华液要在涂完化妆水后使用,千万不能直接涂抹在彩妆上。大致是在洗完脸,并擦上化妆水10~15分钟后,若肌肤仍有紧绷感,就应使用精华液。如果不存在紧绷感,则可以不用。

    用量。夏天每次2~3滴,冬天每次3~5滴。T字部位只擦一次,眼睛和嘴唇周围擦两次。如果皮肤特别干或年龄较大者,擦后仍觉不够滋润,可适量使用乳液或面霜。

    另外,为减少细小皱纹,可在薄型化妆棉上倒上精华液,在脸上敷1~2分钟,对缺乏光泽或干燥有细小皱纹的皮肤,具有显著的保养效果。

    文/张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