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644827
六月三日:儿童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新浪.伊人风采
6月3日(周五)《儿童保健》,嘉宾:张峰--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擅长小儿生长发育与营养儿童计划免疫的保健,现为《中华儿科》杂志儿
     6月3日(周五)《儿童保健》

    嘉宾:张峰--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擅长小儿生长发育与营养儿童计划免疫的保健,现为《中华儿科》杂志儿童保健学组的专家。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光临每天晚上八点到十点的中国生殖健康网,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张峰老师,您就儿童保健方面给网友朋友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张峰:儿童保健工作主要面对的是孩子的健康、营养问题等等。

    主持人:比如说一个新生儿,或者说产妇在孕育期应该注意哪些工作呢?

    张峰:在孩子出生之前,首先妈妈应该注意平衡膳食,也就是说注意营养,这样才能够保证孩子出生以后能够比较健康,也就是说先天的素质能够准备的比较好。

    主持人:我听说孕妇在怀孕期间,要补充叶酸,您就为什么要补充叶酸还有叶酸补充的量要多少,这个问题给大家谈一下。

    张峰:我是做儿保的,孕妇可以到产院定期检查的时候,产院的医生会给相应的指导。为什么提前服叶酸呢,主要是预算孩子出生以后的一些神经血管畸形的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除了行为上的治疗和健康上的治疗,有些小孩有心理方面的,比如说小孩爱动、易燥,多动症等等,这个属于你们的治疗范围吗?

    张峰:有的家长会觉得自己的孩子,特别是一些男孩,总是爬上爬下的,可能认为孩子是多动症,有的孩子只是单纯的注意力缺损的问题,并没有发生到多动症,如果是没有到多动症,只是存在着注意力缺损的问题,这部分的孩子还应该是属于我们保健的范畴,假如说这个孩子确诊了,属于多动症了,就应该到神经内科去就诊,需要用一些药物治疗。

    主持人:现在经常看到幼儿的早期智慧教育,说某某机构专门成立了一个组织,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的对幼儿进行早期的教育,包括一两岁就要学英文,背唐诗,您对这些怎么看呢?

    张峰:我觉得对孩子进行早期的智力开发是可以的,但是要有一个度,要求一岁两岁的孩子背唐诗,这没有实际的意义,也许当时能背的非常的流畅,但是对今后的智力开发未必有好处,还是教孩子一些实用性的语言,这样更能够完全理解语言是什么意思。实际上胎教也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不应该把这个神化了,胎教实际上从古代时期也都有,比如说孕妇怀孕的时候仪态怎么样,坐姿怎么样,应该怎么样的跟人交流,实际上也是胎教的一方面,适时的胎教的刺激,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帮助的,但是如果说胎教过了,或者是强度过大,或者是刺激过度的话,那么对孩子对胎儿会起大相反的作用。

    主持人:胎教教育上,听什么样的音乐会好一些呢,现在网上也有很多流行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