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924
暑期要防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自入夏以来,北京市连续发生多起四季豆等食物中毒事件,涉及300余人。对此,相关部门下发文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各类食物安全,谨防食物中毒。

    每年进入暑期,食物中毒的现象都时有发生。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食物中毒发生,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如何正确处理呢?我们请304医院急救部何忠杰主任为大家谈一谈。

    据何主任介绍,食物中毒通常指食用了含有某种毒素的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症状。其原因可分为细菌性和非细菌性两种。

    非细菌性中毒可分为四类:一是食用了有毒的化学性物质污染过的食物;二是本身含有毒性物质,在加工过程中又没有被去除的食物,如苦杏仁、鲜黄花菜、未煮熟的扁豆、内脏没有洗净的河豚等;三是在贮藏过程中产生或增加了有毒成分的食物,如发芽的土豆、霉变的甘蔗、霉变的红薯等;四是外形与无毒食物难以区别,而实际上又是有毒的食物,如毒蘑菇等。另外,还有一些植物易引起食物中毒。如侵木、毛茛、莽草、君影草、泽漆、巨头鸟、石蒜、龙爪、蜂螂花等都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水仙、郁金香、八仙花等花都不能食用。

    本身含有毒素的食品引起的中毒,如毒蘑菇、未煮熟的扁豆等,此类中毒较常见应特别引起注意。

    要避免蘑菇中毒,首先是要学会判断毒蘑菇和非毒蘑菇,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一般情况下,色泽艳丽,或者呈黏土色,表面黏脆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如果采到了自己不认识的蘑菇,一定不要轻易下口。扁豆中含有一种叫作皂素的有毒物质,扁豆越老含量越高。这种物质在高温情况下可以被破坏。但如果烹调过程中,扁豆没有被煮熟,不慎食用很有可能造成中毒。避免扁豆中毒的方法很简单,一是尽量食用嫩一些的豆角,二是摘净两端的荚丝(因为此处含毒素最多),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一定要等扁豆煮熟了再吃。

    一般来讲,进入盛夏之后,细菌性中毒会逐渐增多,由被肠炎孤菌污染过的鱼类和贝类;不经过煮熟的鸟、猪肉、鸡蛋;受大肠杆菌污染的肉、鱼;被葡萄球菌污染的牛奶、盒饭等,都会引起中毒。

    中毒者一般会出现如腹泻、恶心、头晕等症状。当发现家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应迅速做出是否是食物中毒的判断,一旦确认,应采取如下措施:

    首先,让患者侧卧,以免呕吐物进入气道,从而引起窒息;其次,在呕吐过程中,千万不要让患者喝水或吃食物,但呕吐一停止,马上补充水分,以免患者虚脱;第三,保留好大便和呕吐物,以便到医院检查,并进行下一步的治疗;第四,如果腹部疼痛比较严重,可采用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弯曲,这样,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减少疼痛,并注意腹部保暖,有助于血液循环;第五,患者出现抽搐、痉挛时,应立即移到安全之处,用牙刷把或筷子缠好布,放入病员手中,以防咬破舌头;第六出现脸色发青、出冷汗脉搏虚弱时,马上送医院处理。(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