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28970
母爱创造的奇迹——植物人孕妇不惜生命哺育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6.21
     车祸后意外发现她有身孕

    2004年4月14日,一场灾难猝不及防地降临到新疆一对年轻夫妻身上。这天,阿克苏市托峰棉纺厂27岁的女工孙晓红在骑车下班的路上,被一辆抢道的出租车撞倒,生命垂危,被送到医院急救。

    孙晓红的丈夫刘元平知道消息时,正在修理厂干活的他一下蒙了。他穿着满身油污的工作服直奔医院。妻子昏迷在病床上已面目全非,头部多处受伤,原本清秀的面庞已经严重变形。刘元平呼喊着:“红红,你不能走啊,我们说好了不分手的!”

    经医院诊断,孙晓红为左侧胫骨粉碎性骨折,脑干损伤。医院立即下了病危通知单。此后一周,孙晓红数次出现呼吸衰竭。经过医生全力抢救,虽然暂时保住了性命,可她始终未曾醒来。等到病情暂时稳定后,6月4日,医院为孙晓红做了腿部手术,上了钢板。但她的脑干损伤较重,医院无法做脑手术。7月2日,由于医疗费用没有着落,孙晓红出院了。医院判断,由于脑干受损严重,她已经成为一名“植物人”。出院前,医生特意叮嘱刘元平,一定要为孙晓红做好护理,每天按摩,防止肌肉萎缩。7月中旬,刘元平在为妻子按摩时,突然摸到她腹部隆起有硬块,再联想到妻子受伤后没有来过一次例假,难道她已经有了身孕?刘元平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岳父孙希忠,孙希忠不相信:“你们结婚7年了都没有孩子,怎么偏偏会这个时候有身孕?”

    8月4日,刘元平用平板车把妻子拉到社区医院检查,B超显示孙晓红已经怀孕5个多月。半个月后,他又拉着妻子来到地区人民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她已有6个月身孕,而且胎儿非常正常。刘元平又喜又悲:苦难的孩子呀,你来得太不是时候了。刘元平贴在妻子耳边动情地说:“红红,我们有孩子了,你一定要坚强地活下来,看到我们孩子出生的那一天。”

    刘元平和孙晓红都是从外地来阿克苏打工的。1997年,他们经人介绍恋爱结婚了。没想到婚后仅一周,刘元平就下岗了。当时他非常沮丧,没想到妻子不但没责怪他,反倒劝他:“没关系,下岗的又不是你一人,你还年轻找事干也不难。我们是夫妻,有困难我们一起承担!”在妻子的鼓励下,刘元平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当学徒,几个月后他就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工,每月可以拿到千余元薪水。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压倒他们,孙晓红多次对丈夫说:“等条件好一些,就要个孩子,这个家就完整了。”刘元平没有想到,现在妻子终于有了身孕,却是在这样一个自身都难保的生死关头。

    留下孩子,向死亡抗争

    “植物人”妈妈孕育6个月胎儿的消息迅速传遍新疆,人们在为孙晓红不幸遭遇抱以同情时,更关注尚在母腹内胎儿的命运,同时也引起了众多医学专家的关注。新疆自治区中医院妇科副主任郭英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