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89251
男性细胞可培育卵子 未来婴儿男人独力打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1日 东方今报
     据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干细胞生物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正在进行用人类干细胞培育出卵子和精子的研究实验,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伦理专家称,该科技必将引发巨大的伦理冲突:因为一旦该研究成功,那么男人将可以用自己的精子和由自己干细胞造出的卵子进行受精,不需女性基因参与就造出“单性繁殖”的婴儿,专家警告称,这是一种新形式的“克隆”。

    科学家大为兴奋

    众所周知,人类胚胎干细胞能够发展成各种细胞类型,譬如器官和组织等。但科学家还不清楚人类胚胎干细胞何时分化出原始生殖细胞(PGCs),这是一种最后形成精子和卵子的原始细胞。科学家将干细胞培育成了胚状体,接着对它们进行测试,在两周的培养中,科学家发现胚状体中的一部分细胞开始释放出一些原始生殖细胞中才有的基因以及只在成熟精子中才能找到的蛋白质。这一发现让科学家大为兴奋,因为这意味着人类干细胞完全可以培育出原始生殖细胞,最后发展出卵子和精子。

    引发新伦理争议

    然而,用干细胞培育精子、卵子的科技也引发了另一种伦理争议。

    英国伦敦帝王学院医学伦理专家安娜·斯马吉多称,谢菲尔德大学科学家的研究工作打开了另一个潜在的“潘多拉魔盒”,让单身男子也可以用自己的精子和由自己干细胞造出的卵子进行受精,是一种新形式的克隆。

    安娜忧虑地说:“这项新研究必将引发一些新的问题,譬如一名男子既是爸又是妈,我们将来如何定义父母的身份? ”(来源:东方今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