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644834
六月十日:怀孕后能否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2日 新浪.伊人风采
6月10日(周五)《怀孕后能否服药》,嘉宾:王山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主任。
     6月10日(周五)《怀孕后能否服药》

    嘉宾:王山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主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主任王山米,话题是怀孕后能否服药。欢迎各位网民朋友就自己所关注的问题能够及时的传达给我

    们,让专家给以详细的解答。在我们的话题开始之前,请让我们王老师做一个简短的介绍。

    王山米:大家好,今天跟大家谈谈关于怀孕之后是不是能服药,我们经常看到,有些短期怀孕的妇女来到我们门诊咨询,能不能吃药。另外,怀孕之后,有一些感冒、咳嗽、拉肚子,或者是发烧了,该不该吃药,甚至于的人血压很高,病情很重,医生开了药之后,她觉得为了宝宝的健康不能吃药,我们实际是说,怀孕后不能随便的用药,不等于怀孕之后就不能用药。我们应该说要区分,在怀孕早期的时候,尤其是三个月之内,这时是胎儿的胚胎刚刚开始发育的时候,也就是所谓的三个月之内是容易导致胎儿畸形的非常关键的时候。但是准确的说,在受精卵两周到八周,也就是说,你的新生命两周的时候开始进入他的最危险的致畸期。我们一般是说,怀孕的天数是从你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的,实际上这时并没有怀孕,你是在月经的后半期才怀孕的,但是规定我们的妊娠是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所以说到28天周期的时候,如果要没有来月经,那么正好刚刚怀孕两周,但是我们说你是妊娠四周了,但是胚胎是两周,如果说不知道这个月怀孕,用了一些药物了,这种情况之下,一般说胚胎在两周之内,或者说你在怀孕的四周之内,你要是用药了,一般说两种结果,一种就是没影响,怀就怀上了。还有一种是有影响,有影响的话,有可能你就没有怀上,也就不知道,来月经就流掉了,或者是怀孕之后又表现出流产,一般说在怀孕四周之内,或者是受精卵两周之内,如果用药了,就是一种可以没有影响,正常怀孕了,没有关系,另外一种就可能会有影响,就怀孕不了。但是到胚胎两周之后,或者我们说怀孕四周之后,就等于该来月经没有来了,这时候就应该进入到胚胎的致畸期。也就是进入到容易导致胎儿畸形的时候了,这时的用药要非常的慎重,一般说胚胎两周到八周,那么就相当于怀孕的四周到十周,基本上这三个月之内,所以在妊娠的早期的这三个月之内,原则上能不用药尽量不用药,能少用药,尽量少用药,但是确实有疾病了,医生根据你的病情需要治疗的时候,那么要选择对胚胎有影响的药来治疗。

    主持人:GuestSUyan4 : 怀孕后哪些药可以服?

    王山米:这太笼统了,比如说感冒了,我能吃哪些药,或者是发炎了,扁桃腺肿了,应该用什么药。应该说在我们的妊娠期用药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5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