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8834
我国首家民营慈善医院开业即陷入困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2日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05年2月份,全国首家具有慈善性质的综合性民营医院——上海慈爱医院正式开业,医院创办者丁学金在国内首创“以病养病”的慈善模式,但开业4个月却一直亏损。

    很多病人把这里当成免费医院

    慈爱医院开业4个月来,累计亏损已经将近40万元。一方面,因为近年来许多民营医院在上海的“不良记录”,加上国家政策规定民营医院不属于医保范畴,许多普通市民不愿意去民营医院看病,医院收入不多;另一方面,出于慈爱医院的慈善性质,常常要救助许多无力负担医疗费用又慕名而来的病人,开销大增;甚至个别有经济能力的病人也要求减免费用,如果遭到拒绝,就说医院“假慈善”。

    开业以来收治的病人中,有三分之二要求减免费用。一家医药公司听说慈爱医院财政困难,一定要提早结算,而且停止供药;向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订购的仪器原本答应货到付款,现在对方却推说没有货……

    “很多病人把这里当成免费医院,感冒发烧,来配几十块钱药也要免费。有一次一个病人还指着我的鼻子说,你们这不是免费医院吗,怎么不免费呢?”丁医生颇有些无奈。

    我不能把医院的费用抬高

    “其实我的设想,是把医院的一部分经济收入作为慈善基金,去帮助没有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的病人。再加上当地政府、街道、民政局的补贴,一起把这些病人救过来。我不能把医院的费用抬高,因为来找我的病人大多是很困难的,我们一直都是用同类药物里面最便宜的药,给病人最好的治疗,帮他们精打细算。这样的结果必然是医院利润不高。现在医院的设备、药品都不够齐全,资金也不够,就好像手脚被捆住,很多事情根本没有办法开展。”

    丁医生告诉记者,他的理想是把这项慈善事业再做大一点,有一天能面向全国的老少边穷地区,让所有贫苦的农民、渔民、看不起病的低保户都得到医疗救治,“但是我这全国第一家慈善医院都很难维持下去了,要面向全国,谈何容易啊。”

    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我

    困难重重,但丁院长说搞慈善医院是他毕生的理想,他不愿意放弃。“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我的。”丁院长翻出一叠厚厚的登记表说,“上海现在有300个左右的肿瘤专家我是指挥得动的,他们很愿意义务初诊,给我医院里的病人看病。红十字会总会的领导也一直关心我,帮助我,对他们我都是很感激的。”

    谈起将来,丁医生还是充满希望,“我现在一是希望国家能够对我们这种慈善性质的民营医院开放医保,让有医保的人到我们这里来看病。二是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加入到我这个慈善的行列里面来,帮助我,一起把这个医院维持下去。我还是一直在期待这样的好心人出现,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小、太微弱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