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2126
银杏叶活性成分的提取制备及测定方法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药物分析网
1银杏叶的化学成分,2银杏叶提取物的制备,3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研究进展,4结语
     银杏叶提取物(GBE)具有独特的药理活性及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因此对银杏叶的药 用、保健等综合价值的深入挖掘和开发日益受到重视。本文就银杏叶的化学成分、提取分离 及其质量控制方面的最新进展作一综述。

    1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较为复杂,迄今为止,已从银杏叶中分离出大量的极性和非极性化合物,其中主要为黄酮类化合物、萜类内酯,此外还有有机酸、烷基酚和烷基酚酸、甾体化合物及 微量元素等。

    1.1 EGb761的化学组成 GBE具有多种生理活性,目前国际上标准银杏叶提取物是按德国Schwabe专利工艺生产的EGb761,其中黄酮含量为24%,萜内酯为6%,白果酸小于0.0005%,原花青素类7.0%,羧酸类成分13.0%,儿茶素类2.0%,非黄酮苷类20%,高分子化合物4.0%,无机物5.0%,水分溶剂3.0%,其他3.0%。提取物的各种成分是一个整体中有机的组成部分,EGb761的药理作用是各种相对固定组成的各组分共同作用的结果。

    1.2 化学成分的动态变化 目前比较公认的GBE的有效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和萜类内酯,而它们在叶中的含量随季节变化和植株性别差异会有较大变化。苑可武等[1]测定了北京地区银杏叶中黄酮含量的季节性变化,结果认为银杏叶总黄酮含量在4月份为最高,8月份时居次 ;同时发现大部分时期内以槲皮素为主而异鼠李素比例相对一直较小。南京大学药物研究所 对银杏叶中黄酮苷与萜类内酯含量分别进行研究[2,3],结果发现黄酮苷含量以 5月份为最 高,以后逐月降低,雄性植株叶中黄酮含量明显高于雌性植株;而同株银杏树叶中萜类内酯 含量随季节变化规律与黄酮苷相异,同时发现雌性植株叶子中内酯含量明显高于雄性植株,分别为0.22%,0.09%。这一发现为我们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