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929
干扰素诱生剂实现鼻黏膜给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6.23
     本报讯 广州暨南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最近开发出一种经鼻黏膜给药的聚肌胞复合物微粒,能够诱导血清和各黏膜效应部位产生干扰素,有望成为有效的抗病毒药物。这一成果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

    除了系统免疫以外,人体还有另一种免疫方式即黏膜免疫。而传统的注射疫苗方法往往不能诱导出黏膜免叻从Γ荒芡耆烙《就üつと肭郑虼损?br>膜接种是对原有注射免疫的一种重要补充。

    据研究人员介绍,聚肌胞复合物微粒的特点在于其通过鼻黏膜给药,既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又避免了注射剂引起的发热等副作用。聚肌胞是广谱干扰素诱生剂,可以诱生动物和人体产生α、β、γ、ω等多种类型的干扰素。但是目前市场上只有注射剂,往往不能诱导出黏膜免疫反应。

    (刘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