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628760
临证说“药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61期
相辅相成,相反相成
     刘永臣 内蒙古开鲁中医院

    中医临症既要辨证准确,还要用药精当,做到理、法、方、药的和谐统一,才能收到满意疗效。所以,正确掌握和运用中药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而那些出于经方或时方的“药对”是方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好较多的“药对”是正确使用中药的基础功夫。临床处方除极少数是一味药组成外,大多数由二味以上配伍成方。而“药对”之所以常常相伍习用,正是由于如此伍用,有良好的协调作用或较好的制约作用,能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病功效。药对,不外相辅相成和相反相成两大方面,兹不揣浅陋予以论谈,请同道不吝指正。

    一、相辅相成。药物共同配合,有并行相互为用,加强疗效的作用。包括同类相从和异类相使两种。

    1.同类相从:即把具有同类功能的药物相伍应用,疗效更强。

    麻黄与桂枝:麻黄辛、微苦、温,发汗而散表寒,偏入肺经气分;桂枝辛、甘、温,偏入心经血分,能解肌表而祛风。两药合用,能发表解肌,散风寒,治外感风寒发热无汗及风湿痹证等。用时麻黄用量应大于桂枝,发汗力量则大。

    大黄与芒硝:大黄苦、寒,气味重浊,直降下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