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628860
青少年禁毒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北京禁毒网
     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是什么人?

    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对象主要有以下三类人员:

    一是容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亦即重点人群。从年龄来分,以青少年为主;从职业来分,以失业人员、无业人员、个体户、外出打工者和流动人口居多;从文化结构来分,文化素质较低的占多数。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吸毒者,在现实中高危人群更容易沾染上毒品。因此,加强面向高危人群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是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整个禁毒工作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二是家长和教师。家长和教师是青少年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对青少年影响最直接的人群。他们对毒品的态度如何对青少年影响很大。他们应把自己了解的有关毒品知识,毒品的危害、预防吸毒的方法传授给青少年。家长们还要不吸毒、不贩毒,积极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教育自己的孩子。

    三是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在药物、毒品知识方面具有权威性,他们的工作和言行直接影响人们对药物、毒品的认识和使用。吸毒成瘾者的各种健康问题也主要由医务人员来处理。医务人员宣传有关毒品基本知识,其效果往往会胜过宣传部门,甚至禁毒部门。因此,在医务人员中普及有关常识是非常重要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