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9046
浅谈脑卒中后的神经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3期
浅谈脑卒中后的神经保护//

     当前,神经保护是脑卒中治疗中的热点话题。那么什么是脑卒中的神经保护,并如何进行神经保护呢?

    神经保护是指对受到损伤的神经组织予以积极保护或修复,去除或减少造成组织损伤的因素,避免相邻正常的神经组织进一步受到损伤,挽救未死亡的神经组织,并使之恢复或部分恢复原有功能。缺血性卒中的神经保护主要就是尽快恢复血流,减小梗死体积,阻止半暗带扩大,挽救可逆性损伤的神经细胞,尽可能恢复或重塑神经组织功能。缺血性卒中神经组织会发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及生化反应,如乳酸堆积、自由基释放、细胞内钙超载、兴奋性氨基酸、炎性过程及凋亡等,这又称为缺血的瀑布级联反应。那么,神经保护就要针对瀑布效应的各个环节加以干预。

    首先,应确保急性脑卒中的血压处于平稳状态。急性脑卒中,如脑出血、大面积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时,颅内压升高,血压反射性升高,这是为了维持足够的灌注压,保持脑血流的衡定。2003年美国卒中协会卒中指南中要求,卒中48小时内只要平均动脉压<130 mmHg或收缩压<220 mmHg,一般可不用降压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