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9659
怎样才能准确测量出自己的腰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3日
     怎样才能准确测量出自己的腰围、臀围与腰臀围比值

    测量自己腰围、臀围,以及计算腰臀围比值的方法非常简单,肥胖者只需要利用一根可以随意弯曲的皮尺(国人裁剪衣服时喜欢使用的那种尺即可),按照下面要求的去做,很容易就可以准确地测量出自己的腰围和臀围。然后通过下列计算公式算一下,你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属于那一类体形的肥胖。当然如果你觉得请别人帮助更加可靠的话,也可以请其他人帮助你测量。

    关于腰围、臀围的测量部位,目前还没有完全标准化。比较常用的部位有以下几种:①在清晨未进食条件下,患者保持直立体位,用力将肺中的空气呼出后屏气进行测量。腰围的水平位置为脐线(UMB),臀围为臀部的最高点(最大围,GL)。②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在糖尿病流行病调查方案中提出的腰围测量点是自肋骨下缘和髂嵴连线中点(ABAB),臀围则自股骨大粗隆水平进行测量。

    第一种测量方法比较简便,患者很容易理解,在临床上使用的最多。第二种方法则往往需要先请医生告诉患者具体的部位后才能进行测量。

    腰臀围比值(WHR)的计算方法如下:

    腰臀围比值(WHR)=腰围值÷臀周值, 百拇医药